close

人類飼養狗的歷史已達數千年之久,這種關係十分的特別,畢竟在所有的動物之中,狗是我們的最愛, 牠們是陪伴我們最久的寵物,如果最初人類並沒有開始馴化狗,人類的文明極可能不會發生;全世界都有狗的蹤跡,到處都看得到,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幾乎能一定看見牠們。

小獸美地-狗真的是從狼馴化而來的嗎?  

photo by Andrew Pons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愛上從前令人畏懼的掠食動物呢?

 

可能是因為牠們能精準的判讀我們的情緒,那麼為什麼狗能判讀人類的情緒呢?

關鍵可能在於我們都具備卻不自覺的特徵表情

 

我們人類表達情緒的時候,臉上的表情並不相對稱,

研究顯示,如果觀察某人,表達開心或憤怒情緒的時候,你會發現左右邊其實並不相對稱 。

有個理論認為,或許右臉的表情, 比較忠實的呈現我們的情緒

我們用右臉反應情緒,我們觀看人臉的時候,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左視偏好,

你會自然地往左邊看,也就是說你會看向對方右邊的臉,眼睛追蹤軟體已顯示,

當我們面對人臉的時候,幾乎一定先向左看

 

為了研究狗究竟是否能觀察人的情緒,有研究團隊設計一套實驗方式,

讓狗觀看投影片,他們播放了一系列的影像,包括人臉,狗的臉,以及無生命的物體,用錄影機錄下狗的視線。

研究團隊發現:當狗在觀看狗或物體的時候,牠們有時會往左邊,有時會往右看,

但當狗在觀看人臉的時候,研究員有了驚人的的發現。

當狗在看人臉時,狗會先看向螢幕中央,這時牠第一次往左看,牠看向中央,然後往左看,然後又更偏向左邊。

另一隻狗在進行實驗時,甚至可以更清楚看到,牠往左看,可以清楚看到牠的眼白,甚至轉頭更向左看。

 

就目前所知,沒有其它動物,與人臉的關係如此特別。

狗不會這樣觀察其它狗,不可思議的,牠們似乎習得一種新的技能,來判讀我們的情緒,

狗能偵測憤怒的情緒或有人可能會傷害牠們,可以想見這種判別人類情緒的能力,是一項生理優勢,

同理可證,狗會接近對牠們微笑的人

倘若狗若真能判讀人類的情緒,也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證實這個觀點,便能為人類與狗之間緊密的連結,提供理論基礎。

 

那麼狗是如何習得這些獨特的能力呢?是歷經數千年的演化,還是因為牠們在人類的環境中,被養大的方式呢?

狗與狼仍然屬於同一個物種,牠們很容易便能雜交,一般來說狼與狗的基因,99.8%是相同的

既然兩者生理上如此相似,狗之所以成為狗是因為我們在家中飼養牠們的方式嗎?

 

匈牙利的科學家著手解答這個問題。

我們想知道人與狗之間的特殊關係是始於天性或環境因素,所以我們想知道如果人類環境中飼養狼會發生什麼事,牠的行為舉止會像一隻狗嗎?

 

 

在大自然中,狗的野生親戚是不吠的,令人驚奇的是,在演化的過程中,

狗或許演化出複雜的發聲的技能,專門為了與我們溝通。

 

另一個研究團隊為了釐清是環境或是天性導致狗與狼的差異於是設計了一個養育方式。

一窩五天大的小狼,被帶離布達佩質郊外的野狼保護區。一群年輕研究員,成為小狼的領養父母,24小時照顧牠們,為了對照實驗,研究員已經有飼養小狗的經驗,現在他們要以同樣的方式養育小狼。但是情況開始改變,雖然研究員以飼養小狗的方式,飼養小狼,到了第八週,兩者的差異開始變得顯著,小狗總是對我們的一舉一動充滿興趣,狗有強烈慾望,與我們建立合作關係。可是狼卻沒有這種傾向,牠們有自己的思想,對我的一舉一動沒什麼興趣。

研究員想知道其中緣故,於是決定做一系列的測試,比較同年齡的小狼與小狗。

與小狗不同,小狼不會回應手指的方向,事實上,小狗根本不會和人類做眼神的接觸,這些小狼的表現,與野外的小狼相同。

兩個月後,飼主與小狼的衝突越來越多, 當小狗開始成長到四十或五十公斤,就變得很危險了。飼主開始沒有辦法將牠們飼養在屋內了,小狼四個月後必須歸還保護區,這個飼養結果證實教養的影響微乎其微。無論多盡力養育也沒有辦法把狼變成狗。

 

根據以上的經驗,狗根本不是社會化的狼,從經驗中得知,狗的社群生存力與社會行為,與狗不同,這是馴化的影響

 

這個結果揭露了顯著的事實,溫馴與攻擊性的差別,大部分在於牠們的基因。

 

每位飼主在一生中平均會花上近百萬的飼養費。

我們用對待人類的方式對待牠們,彷彿牠們有家庭成員的思想、感受和情緒。

人與狗之間的關係極為親密,我們與牠們分享人生、住家,甚至是我們的床。

 

也許這就是狗與人的相互演化而造就人與狗的親密關係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追蹤我們的小獸美地粉絲專頁,我們將會分享更多有關狗狗的小秘密哦!

 

文章截錄內容取自公視節目-人狗萬事通 The Secret Life of the Dog

 

arrow
arrow

    小獸美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